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视点 >> 正文
王鸿生:论三类科学的划分及其人文内涵
  作者:王鸿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4    
】【】【

[摘要]科学是一种文化现象,体现了人类文明中的理性。现代科学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把研究对象看作“我们身外的东西”。社会科学考察人们“身处其中”的事物和发生在人们之间的现象。人文科学研究人类的文化现象,阐释人“内心的”感情、感受、感想、感知,关注人的生存状态,反思人的信念、价值和理想,探索人类感情空间、思维空间、想象力空间的深度和广度。这三类科学显示人类的理性在面对自然、社会、人文现象时,其探索的内容和方式都发生了极大变化。但这并不改变科学的本质。科学的基础是生物的人,也是社会的和文化的人。在这个意义上,人文科学比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更能揭示科学文化的本质。

关键词: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

 

[作者简介]  王鸿生(1954-),男,甘肃景泰人,法学(政治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为科学技术哲学和中国文化。

--------------------------------------------------------------

科学一词的希腊文是Επιστήμη,拉丁文是scientia,英文为science,其本意是知识学问。中国在晚清借用了日本的翻译,“科学”便成了取代和超越古代“格致之学”的新概念。Science的本义是系统化了的知识,这种知识形态在古希腊已有雏形,在近代欧洲发育成了完整的体系。科学有许多专业,但这些专业的知识又是相互联系的。在汉语中,分科的意思,科学就是分科之学。所以,对整个科学的知识体系进行分类,也就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早在19世纪,恩格斯曾在其未出版的著作《自然辩证法》中就曾探讨了物质的运动形式和各门科学的联系。在他看来,“我们所接触到的自然界构成一个体系,即各种物体相联系的总体,------这些物体处于某种联系之中----它们是相互作用着的,而这种相互作用就是运动。”[ 1] 347所以,各门自然科学研究不同的物质运动形式,这便使它们有所区别。但各种物质又是通过运动相互作用的,所以,各门科学之间也就存在着相应的联系。这是一种按照客观世界的物质运动形式及其之间的关系来对自然科学进行分类的思路。

    20世纪后期,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综合了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成果,提出了一个现代科学技术的矩阵式结构体系。这个体系的内容包含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数学科学、系统科学、思维科学、人体科学、地理科学、军事科学、行为科学、建筑科学、美学和文艺理论等。根据人类认识客观世界的不同角度和层面,这个体系还从纵的方向将它们划分为哲学、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工程技术等层次。这个体系中的各门科学,也通过人类的认识活动和实践感受而发生横向和交叉的系统联系。[2] 6-7224 钱学森给出的这个科学结构体系,可以看作是按照系统科学的思路对当代科学技术做出的系统分类。

本文将结合当前科学文化的一般进展,按照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三个大类,考虑其分别对应的人文性质,以及这三类科学反映的人认识世界的对象和角度的不同,将它们做出相对的划分,并阐述这种划分所蕴含的人文依据,以求进一步理解现代科学的体系结构和文化性质。

 

[1] [2] [3] [4] [5] [6] 下一页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