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视点 >> 正文
刘永谋:现代人的境遇与解放——福柯人学述评
  作者:刘永谋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4    
】【】【

] 福柯写道:“并不是要求人反对知识,反对技术,而恰恰是要求表明我们的思想,我们的出路,我们的存在方式,直至我们最日常的存在方式都是用同一个系统结构的组成部分并因此属于与科技世界相同的范畴。正是“人心”是抽象的,正是我们做出的想把与其科学,与其世界联系起来的研究才是具体的。”福柯.言与文(I)[C],转引自莫伟民.福柯的反人类学主体主义和哲学的出路[J].哲学研究,2002,(1).)

[] 福柯写道:“这并不是说希腊人没有努力给产生经验的条件下定义,不过在这样的条件下出现的不是主体经验,而是个体经验,因为个体力求成为自我的主宰。古典主义时期缺少的是把自我构成作为主体问题提出来;相反地,从基督教出现起,反倒用主体的理论控制了道德。”(杜小真.福柯集[M].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2003.526.

[] 福柯这样定义主体化:“我把主体化称为一种程序,通过这种程序,我们获得了一个主体的构成,或者说主体性的构成,这当然只是一种自我意识的组织的既定的可能性之一。”(福柯.权力的眼睛——福柯访谈录[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119.

上一页  [1] [2] [3] [4] [5]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