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技哲学教研室 >> STS >> STS阅读 >> 正文

[图文]麦当劳梦魇-社会的麦当劳化

作者:人大科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0

  

 

 

英文名: The McDonaldization of Society

译者: 容冰

作者: ()里泽

副标题: 社会的麦当劳化

ISBN: 9787508605562

页数: 260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6-01-01

 

内容简介:

麦当劳业已成为美国文化的象征,其触角不断在更宽层面、更深程度上向社会各个领域延伸,不但在美国文化中根深蒂固,甚至被移植入世界其他很多文化之中。不仅仅是快餐业,在其他很多行业,克隆麦当劳的行为越来越多,世界很多国家都遭受了“麦当劳化”的美国企业入侵,甚至出现了那些美国企业的本土克隆版。与此同时,全球反对麦当劳快餐店以及麦当劳化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通过对一系列社会现象加以讨论,本书旨在帮助人们理解自己出生、成长并可能继续经历的真实世界。通过分析麦当劳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其危害,深入剖析快餐文化如何渗透并影响人们的工作与生活,本书对这股“理性的非理性化”潮流予以批判,并提出了积极的应对方案。

 

作者简介:

乔治·里泽是马里兰大学著名的社会学教授,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学者型老师、《消费者文化周刊》的创始编辑。2000年,美国社会学联合会授予他教学杰出贡献奖。

他最知名的著作便是这本《麦当劳梦魇:社会的麦当劳化》,另著有《消费手段的革命》、《完全复制的全球化》以及《社会问题手册》。

 

目录:

 

前言

1 快餐主宰世界——什么是麦当劳化

2 麦当劳化及其先驱——从铁笼到快餐工厂

3 高效性——免下车窗口和手指食品

4 可计量性——巨无霸与小薯条

5 可预测性——将危险与不愉快最小化

6 可控制性——谁在决定人类的生死

7 理性的非理性化——幸福之路的交通堵塞

8 全球化与麦当劳化——它等于……完全复制?

9 麦当劳化,势不可挡?——麦当劳化的障碍

10 实践指导——麦当劳化的应对

 


课程动态

教研室动态

Copyright © 2010 Philosoph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6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