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技哲学教研室 >> STS >> STS阅读 >> 正文

[图文]技术批判理论

作者:人大科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0

  

 

译者: 韩连庆 / 曹观法

作者: 安德鲁·芬伯格

ISBN: 9787301082201

平装: 285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5-8-1

 

内容简介:

《技术批判理论》是美国哲学家安德鲁·芬伯格在自己以前的技术哲学三部曲的基础上,最新修订出版的一本技术哲学专著。在这部著作中,芬伯格从马克思对技术的设计批判出发,借助马尔库塞、福柯、拉图尔等人的著作和观点,通过对技术设计案例的具体分析,阐明了技术的发展是一个社会斗争的舞台,它是由技术标准和社会标准共同决定的,可以沿着不同的方向发展。因此,真正解决技术产生的问题,就需要把人的全面发展的需求和自然环境的保护作为内在因素来考虑,将它们融合到技术的设计中,这样才能在事前避免技术的负面效应。芬伯格认为,通过一种技术政治学,可以创造出一种替代的技术体系,这样才能在事前避免技术的负面效应。该书的出版在西方学术界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作者简介:

安德鲁·芬伯格(Andrew Feenberg1943~)致力于技术批判理论的研究,提出了很多有建树的思想。按照时间顺序可以将他的理论研究划分为早期与后期两个时期。在早期,即20世纪80年代,安德鲁·芬伯格主要以技术批判理论的来源问题作为研究对象,而并未过多涉及技术本身,代表作是《卢卡奇、马克思和批判理论的来源》(1986)一书。到了后期,即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安德鲁·芬伯格的研究开始直接与技术相关联,并在十年中推出了技术批判三部曲:《技术批判理论》(1991)、《可选择的现代性———哲学和社会科学中的技术转向》( 1995)和《质问技术》(1999)。这些著作为安德鲁·芬伯格赢得了很多声誉,也使他成为技术批判理论第二代的重要代表。其中,《可选择的现代性——哲学和社会科学中的技术转向》的中文译本,已于2003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并在我国学术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2004年夏,东北大学举办国际技术哲学与技术伦理高级研讨班中国第十届技术哲学学术年会,安德鲁·芬伯格就是应邀的四位外国专家之一。

 

目录:

 

《北京大学科技哲学丛书》总序
中文版序言
前言
  
第一章  导论:各种理论
    
技术和历史的终结
    
技术的工具理论和实体理论
    
技术的限制和无限制
    
技术批判理论
    
技术的政治学
    
激进的替代形式
第一部分  从马克思主义到批判理论
  
第二章  技术与过渡
    
马克思对劳动和技术的观点
    
过渡的矛盾
  
第三章  技术的偏见
    
手段和目的
    
马尔库塞和福柯
    
敌托邦的悖论
    
技术的代码
第二部分  计算机的两重性
  
第四章  后工业的话语
    
两重性的计算机
    
自动化和意识形态
    
计算机、交往和人工智能
    
转向一种新的范式
    
自动化的神话
    
技术和限度
  
第五章  工厂还是城市:在线教育采取哪种模式?
    
技术和现代性
    
因特网的含义
    
自动化教育
    
信息化教育
    
结论:教育技术的未来
第三部分  技术的辩证法
  
第六章  超越发展的两难困境
  
第七章  技术批判理论
参考文献
索引
人名译名对照表
译后记:设计技术就是设计我们的存在方式

 


课程动态

教研室动态

Copyright © 2010 Philosoph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6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