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技哲学教研室 >> STS >> 学生园地 >> 正文

[图文]冯思远:复刻的真实

作者:冯思远    文章来源:STS课程论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18

  

  

   

    “它将颠倒的两面并置——一方面,将现实屈从于一个又可以种植的专制规则所控制的虚拟王国;另一方面,被刺中资有所隐瞒的真相是,将主题屈从于一个绝对工具化了的被状态”,这是《颠倒的两面》中的一句话,我把这篇文章理解为一篇对经典电影《黑客帝国》的解读的文章。读完它后我有一些感想。

    其实在读这篇文章前我已经把《黑客帝国》看过很多遍了,不过一直以来我始终更加关注的是电影中那些华丽刺激的动作场面,而从未去真正的想过这部电影究竟想告诉我们什么,导演难道仅仅是想向我们展示一下他那高超的拍摄技巧、华丽的动作特效么?我曾经对这部电影进行一些思考,但是浅显的我想到的只是一些对于人工智能最后是否会导致人类毁灭的问题,很显然这是远远不够的。看完这篇文章后我才真正的从另一个高度去思考,什么才是真实的,什么又是虚拟的。为了更好的理解这篇文章我又看了一遍这部电影,这次我发现我对这部电影有一些新的问题及思考。

     我想提出的疑问是电影中的那个破破烂烂的、人类被装在容器中、到处都是机器卫兵的世界一定就是真实世界么?在《黑客帝国》里,大部分人类早已被奴役,他们成为电脑的电源,而少部分逃出来的人类居于地下不断地寻找战胜电脑的方法。我认为其实那个所谓的真实世界也可能仅仅是是母体构造出来的一个充满虚幻的世界,第二部的结尾,尼奥在现实中一样使机器章鱼失灵;第三部中,史密斯竟然可以控制现实中的人。这些场景或许都暗示我们一个事情:所谓的真实世界不过也是电脑虚拟出来的。也许有人会问:那真实的世界究竟在哪?关于这个问题,许多哲学家经过多年的思考也都未能得出一个肯定的答案,说实话,我也从未想过如此高深的问题,可是看过这篇文章之后,我却有了一点点自己的想法,那就是:其实真实的世界无处不在又从未存在。

也许在电影中人类早已灭亡,也许人类在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存在着,正如电影《异次元骇客》所表达的那样,虚拟之外可能还存在着虚拟,我们也许永远都不会明白什么才是真实的世界。而在电影之外的世界中存在的我们又如何知道我们的世界是真实的,我们又如何知道我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种情感是源自我们自我的表达而不是受到外界某种程序化的智能的控制呢?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也许就是电脑对于人类生活的一种智能化的模拟,我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种情绪、每一种行为都可能是一种电脑对于我们一种分析模拟,而整个世界,也有可能仅仅是一个类似于“母体”的东西在我们脑海中投影出来的幻象而已。那么,当我们无法把握自己所看到的“真实”,又无从得知我们面临的一切到底是不是“虚拟”,那么问题出现了:人的生存,到底有什么意义?如果一切都是虚幻的,如果一切所做的事情斗不过是电脑产生出来的程序,那么我们的自身价值又在哪里才能实现?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的足迹,又有什么样的意义?这样的疑问,必然会自然而然的产生出来,那么,到底有没有一个相对平和的解释和一个相对美好的解决方式呢?我相信,这些都是有的。或许周围都不是真实的,又或许周围都是冷冰冰的数字和计算构成的庞大而复杂的体系,或许连我们自己,也不过是一个个数据而已,可是换一个角度,这些又能于我何加?我并不需要绝对的真实,我只知道我现在的思想是我自己的,我只知道我现在所得到的一切都离不开我自己的努力,我相信只要我把握自己,我会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这就足够了,不是么?及时这些也统统不是真实的,但是我奋斗过我努力过,这就足够了。当真实已经被人怀疑,当虚拟已经充斥于每一个角落,当我们已经无从分辨真真假假的时候,我们只能把握自己,因为自己,是受自己掌控的唯一的“武器”。

其实,又何必庸人自扰?或许在某一个层次的存在的眼中,我们生存的环境不过是一个虚拟而已,可是即使是他们,难道他们生存的环境就不是另外的存在所做出的虚拟?在我们眼中,实验室中的一切不过是虚拟的而已,那么极其类似于星系的原子结构中,又会不会有生命的存在呢?一切都是疑问,一切都是悬疑,一切的怀疑都暂时无法得到准确度回答,所以,即使我们的认知被颠倒,即使我们从此无法理解真实和虚拟的对立,只要我们可以把握住现在,管它明日天翻地覆,洪水滔天!只要能够抓住自己,抓住这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武器”,我们就可以开创出一百个美丽的未来!

                                            

商学院

                                             冯思远

                                           2009201509   

 


课程动态

教研室动态

Copyright © 2010 Philosoph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6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