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技哲学教研室 >> STS >> STS阅读 >> 正文

[图文]技术哲学引论

作者:人大科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0

  

陈昌曙:技术哲学引论,科学出版社出版,1999

 

作者:陈昌曙著

ISBN:7-03-006756-8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1999

页数:282

开本:20cm

附注:本项目得到国家博士点基金资助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从哲学角度讨论技术问题的专著。作者多年从事技术哲学方面的教研工作,取得许多引人注目的成果。全书共分十二章,较为全面深刻地论述了关于技术哲学的研究对象、历史和基本问题、技术的基本特点、技术与社会的相互关系等,是一部难得的关于技术哲学方面的优秀著作。本书适合于科技、哲学、管理工作者、大专院校有关师生阅读和参考。

 

作者简介:

陈昌曙,男,汉族,19327月生,湖南省常德市人。1954年东北工学院采矿系毕业。1956年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研究班毕业。1985年晋升为教授,1986年被批准为科学技术哲学博士生导师。历任东北大学马列主义教研室主任、技术与社会研究所所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现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共辽宁省省委和省政府咨询委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沈阳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
  早年从事认识论研究,著有《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自然科学的发展与认识论》。80年代初起倡导技术哲学研究,与他人合著《论技术》、《科学技术论》,主著《技术哲学引论》、《技术选择论》、《哲学视野中的可持续发展》。在《红旗》、《求是》、《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文章百余篇,并主编了《科学方法论丛书》、《自然科学发展简史》和《自然辩证法概论新编》,担任《自然辩证法百科全书》编委及分学科主编。主持了3项国家基金科研课题,并参与多项省、市项目研究。指导和培养了一批研究生,其中已毕业并获博士学位者115名,对东北大学科学技术哲学博士点的建立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1985年获省、市优秀教师称号,1986年被评为全国冶金教育先进工作者,1991年被批准为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应当从哲学的观点来考察技术

一、技术中的哲学问题

二、哲学中的自然改造论

三、技术哲学与相邻学科

第二章 技术哲学的生成

一、技术哲学思想的萌芽

二、近代哲学家的技术观

三、19世纪的技术哲学思想

四、现代的技术哲学

第三章 从天然自然到人工自然

一、人与自然的分化

二、自然界的人工化

三、人工自然的特点

四、人工自然的意义

第四章 创造人工自然的技术领域

一、人工自然创造的基础--采取

二、加工在人工自然创造中的主导作用

三、人工自然创造中的控制

四、创造人工自然的保障

第五章 技术及其系统

一、技术的定义问题-

二、技术的要素

三、技术的系统结构

四、关于高技术

第六章 技术活动过程

一、技术的起源

二、由智能技术到现实技术的过渡

三、技术与生产

四、技术与工程

第七章 技术发展的特点

一、技术发育的自我增长

二、技术建构的折中兼容

三、技术更新的渐进跃迁

四、技术演化的周期兴衰

第八章 技术与科学的关系

一、技术与科学的区别

二、科学与技术的中介

三、科学与技术的互动

四、科学方法与技术方法

第九章 技术的社会作用

一、关于技术决定论

二、技术与经济

三、技术与社会生活

四、技术与政治

五、技术与文化。

第十章 社会对技术发展的制约

一、关于技术的社会制约论

二、经济与技术

三、技术的国家干预

四、观念文化与技术

五、关于社会技术

第十一章 技术批判主义的启示

一、技术的两重性

二、社会视角批判

三、生态视角批判

第十二章 技术与未来

一、新的发展观

二、新的自然观

三、新的技术观

 

 


课程动态

教研室动态

Copyright © 2010 Philosoph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6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