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190926] 博士生大讲堂:吴彤-科学实践哲学的地方性知识观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9    
】【】【

 

 

 

2019926日,清华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彤教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科学与逻辑方法论博士生大讲堂为全体博士生们做了一个精彩纷呈的讲座。讲座的题目是:科学实践哲学的地方性知识观。整个国学馆228教室座无虚席,很多同学因为没有座位全程站在后排听完了讲座。该课程的主讲教师王小伟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出席讲座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刘永谋教授、清华大学博士孙烨,访问学者杨辉、蒙本曼。

吴彤教授的讲座内容干货十足,每一个部分都向同学们传达了大量的前沿知识。同学们听的都很认真,不仅做了大量笔记,而且在演讲结束后还纷纷针对自己关心的问题以及存有的疑惑向吴彤教授提问。吴彤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表示了肯定,并一一作了解答。

首先,吴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人类学和科学实践哲学关于地方性知识有什么样的观点及其分类,这是本次讲座的导论部分。紧接着吴教授详细介绍了地方性知识概念提出的背景,即这一概念是在什么背景下被提出的,有什么意义?第二部分则针对人类学地方性知识观进行了探讨。第三部分围绕着本次讲座的主题:科学实践哲学,讲述了在科学实践哲学视野中的地方性知识概念及其意义。第四部分吴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即科学知识并不是普遍性知识,而是一种地方性知识。针对大家的疑惑,他详细回答了科学这种地方性知识何以看似像普遍性知识的问题。第五部分则深究了现代科学的地方性本性,并且介绍了使其成为地方性知识的各种各样的条件。第六部分关注的是若干个本土知识的地方性本性。最后的结语部分吴彤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现代科学本性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吴彤教授在讲述完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后,特地预留了二十分钟的时间给同学们提问。例如,第一个提问的同学就表达了自己在听完讲座后产生的疑惑,如果有两个或者多个地方性知识相互之间是矛盾的话,我们应该如何选择相信其中一种而不相信其他的知识?在吴彤老师的引导下,该同学将问题具体化,针对中医和西医之间一些不同的观点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在场还有宗教背景的同学针对自己关心的禅修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地方性知识是否包含如禅修获得的个人知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同学提出了自己在听完讲座后产生的问题并和吴彤教授进行了交流。

整个讲座过程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吴彤教授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授课状态。同学们也听的十分专注,在提问环节大家热情高涨,吴彤教授表示很多同学所提的问题都十分具有水平。相信大家在听完本次讲座后不仅收获颇丰,而且也会引发更多同学对地方性知识的关注和思考。

 

 

 

                                                   

                                                    (供稿:孔晨佳)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