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171222]“当代科技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八讲:刘华杰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23    
】【】【

回到恩格斯:博物作为人与自然打交道的方式

 

  

20171222日下午1500-17:00,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第八期“当代科技哲学前沿系列讲座”在人文楼500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哲学系刘华杰教授作了题为“回到恩格斯:博物作为人与自然打交道的方式”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科技哲学教研室主任刘永谋教授主持和评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宁夏大学、中国科技战略研究院、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华杰教授一开始即提出问题:恩格斯关于自然、科学、哲学、环境、科学史所作的探究能划归于“科学技术哲学”?他给出了否定回答,指出科技史、科技哲学、科技社会学关注的重心是科技问题而非自然问题,而自然是恩格斯关注的中心,而“回到恩格斯”意味着自然关注的重新中心化,博物学合乎这个主旨。接着,他梳理了博物学的术语翻译和定义,指出博物本义应是自然探索,属于科学四大传统之一,但由于历史原因而逐渐衰落;当代科学与博物学应该是平行的,应该同时发展;博物学目标是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对当代生态文明建议颇有助益,因而应该大力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刘大椿对报告非常肯定,认为报告视野开阔,提出新颖见解使与会者大开眼界,同时指出博物学是广义自然探究的重要方式,刘华杰教授提倡复兴博物学是非常有意义的。他还建议,一是博物学发展不应与自然科学相冲突,二是还可以更多地关注中国古代博物学传统。

评议人刘永谋教授肯定报告的创新性、开拓性,肯定了刘教授在丰富素材基础上善于把握时代的“痛点”,将其与博物学发展融合起来。他认为,博物学复兴是当代知识多元和宽容趋势的体现,应当大为发展,博物学研究对于科技哲学学科发展也颇有助益,因而可以进一步加强博物学二阶研究。

在随后的提问和讨论阶段,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许多专家和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和问题,将讲座主题推向深入,与会者备感收获良多。

                            (唐兴华供稿)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