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171101]“当代科技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七讲:Elena Seredkina
  作者:人大科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3    
】【】【

从全球和国家视角看技术评估和负责任创新领域中的“参与转向”

20171101日下午1500-17:00,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第七期“当代科技哲学前沿系列讲座”在人文楼500会议室举行。俄罗斯彼尔姆国立科研理工大学(Perm National Research Polytechnic University)的Elena Seredkina教授作了题为《从全球和国家视角看技术评估和负责任创新领域中的“参与转向”》(“Participatory turn” in the field of TA/RRI from the global and national perspectives)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科技哲学教研室主任刘永谋教授主持,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科技哲学与科技史研究所助理教授王小伟进行评议。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科技战略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培训中心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Elena Seredkina教授一开始即指出最近10年欧洲的科学家们开始热烈的讨论参与者转向和参与技术评估领域新架构问题。RRIResponsible Research and Innovation,负责任创新)可以被理解为TATechnology Assessment,技术评估)的扩展版本,讨论的重点是跨学科之间的对话。Elena Seredkina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TA的演化历史和两个发展阶段:传统的TA模式和RRI模式。在传统TA的模式下,TA作为政策咨询手段,参与者主要是政策制定者与技术人员;而在RRI模式下,TA作为专家社区交流方式,参与者则是哲学家和技术人员,哈贝马斯等人的德国哲学思想渗入到该领域中来。这种演化发展由最初的少数学科之间的交流对话,发展为多学科、多维度之间的互动合作。在报告的第二部分,Seredkina教授分析了在RRI领域中出现的新的现象,即“开放阅览”(Open Access)、“开放科学”(Open Science)和“市民科学”(Citizen Science),并对三者进行了分析,辨析其在TA发展中的作用。第三部分则是从国家和全球视角,对比TA/RRI的中国模式、俄罗斯模式,和德国模式,分析各个模式的发展状况、存在问题以及未来趋势。Elena Seredkina教授认为德国模式是最优的发展方向。在讨论到中国的问题时,她对刘永谋教授关于技治主义的论点表示赞同,并提出由于国情的不同,俄罗斯和中国都无法照搬欧洲的TA/RRI经验;中俄学者应相互合作,共同探讨适合东方国家的发展道路。

评议人王小伟博士肯定了报告的创新性、开拓性,并结合自身学习和研究的经验和经历,提出了一系列有启发性的问题,包括如何评价不同的TA模型?RRI发展是否是建立在民主制度上?为何德国模式是最好的模式?主持人刘永谋教授也参与了讨论,他赞同Elena Seredkina教授对RRI发展及现状的梳理,同时也提出,在考虑RRI时,是将其作为一种民主的科技政策,还是作为一种科技发展的民主模式?不同人群的价值观念在RRI中应如何协调?对上述问题Seredkina教授一一做出回应,这些论题也引发了进一步的思考与讨论。

在随后的提问和讨论阶段,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许多专家和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和问题,将讲座主题推向深入,与会者备感收获良多。

                                                                                                 (唐兴华供稿)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