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170629]“当代科技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六讲:段伟文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6-29    
】【】【

人工智能的伦理标准与道德代码

 

 

 

2017628日下午14:30-17:30,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第六期“当代科技哲学前沿系列讲座”在人文楼500会议室举行。讲座由人大一级教授刘大椿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段伟文研究员作了题为“人工智能的伦理标准与道德代码”的精彩报告,由北京邮电大学人机交互与认知工程实验室主任刘伟教授进行评议。来自社科院哲学所、社科院世界历史所、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自然史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社科院哲学所、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语言大学、今日头条研究院、紫光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段伟文研究员开场发人深思,提出“人工智能来了,未来还需要我们吗”这一问题,指出人工智能“似是而非”(as if)的特点是人类对之恐惧的根源。接下来从“机器人三定律”到人工智能的伦理标准校准、如何将人类规范和道德价值嵌入人工智能系统、如何为人工智能编写道德代码三个方面分析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最后,在“最后的思考”中,他认为,人工智能源自于“埃庇米修斯之误”,只有以审度的态度直面人工智能引发的伦理挑战,深刻反思自工业革命以来人-机关系。

评议人刘伟教授肯定了报告的创新性、开拓性,并结合自身学习和研究的经验和经历,指出人工智能起源于哲学,研究核心是意向性问题,突破难点在于“是”与“应当”的分立,认为人工智能的哲学思考可以给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提供思路,开阔视野。他还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发展前景在某些方面被高估,对人工智能发展社会冲击之预测过于悲观。作为国内人机交互研究的领军人物,他的评议体现了职业科学家浓厚的人文情怀和哲学素养,给在场的人文学者以极大的启发。

主持人刘大椿教授非常肯定报告与评议。他认为,人工智能乃是人类的宿命,工业革命以来,人工创造物改变了人类的生存空间,人-机关系研究是技术之哲学反思的重要主题,人工智能的发展为这种反思提供了新的现实与境。

提问和讨论阶段,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从人工智能的起源与术语、技术的未来发展,人工智能与人的自我认识,人工智能道德编码,人工智能人文反思之意义和路径,人工智能的STS研究等诸多方面,在场专家或提问,或评论,或提出个人观点,将讲座主题推向深入,与会者备感收获良多。

(樊珊珊供稿)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