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科学哲学史研究”开题会召开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5    
】【】【

 

      12月2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图书馆馆长刘大椿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第三批)“科学哲学史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特邀中国社科院金吾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然史所罗桂环研究员、北京大学吴国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孝廷、中国科学院大学胡新和教授担任评议专家。参加会议还有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谷曙光,子课题负责人清华大学吴彤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肖显静教授、山西大学高策教授、中国社科院段伟文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刘永谋副教授和课题组其他成员,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西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40余人。

    刘大椿教授介绍了课题申请、立项的基本情况,以及课题研究的基本布局、主要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计划。然后,5个子课题负责人逐一介绍了所负责子课题——即“从自然哲学到科学哲学”、“现代科学哲学流派与分支”、“后现代科学哲学的演化”、“中国科学哲学的演化”、“科学哲学的基本问题史”——的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计划和团队组成。

    在听取课题组汇报后,评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高度评价了课题设计的水平和研究团队的力量,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和针对性的意见。评议专家一致认为,由刘大椿教授牵头、整合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社科院、山西大学等国内科技哲学重镇研究力量而形成的研究团队是高水平、强有力的,对于完成这项中国科学技术哲学学科的奠基性重大工作是非常合适的,可以期待课题组能取得里程碑式的成果。接着,其他与会专家、学者也围绕科学哲学史研究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从内容布局、中西融贯、史思结合等不同角度发表了对科学哲学史研究的深刻见解,也对课题设计和研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启发性的意见和建议。课题组成员认真听取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给出了积极的回应.

    开题报告会结束后,12月21日下午,刘大椿教授在图书馆专家会议室主持召开了课题组工作会议,讨论如何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出精品为目标,形成课题下一步的工作方案。各子课题负责人以及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经过认真的研讨,课题组就课题的基本框架、研究内容以及今后的工作计划达成了一致共识。

                                                                                                                        (“科学哲学史研究”课题组)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