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STS名家讲坛第6讲】尹传红:多产作家阿西莫夫的传奇与启示(11.27)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15    
】【】【

Productive Issac Asimov’s Legend and Inspiration

 

主讲人:尹传红 主任编辑

        《科技日报》评论理论部

主持人:刘永谋 副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间: 2012年11月27(周)18:00—19:30

  点: 中国人民大学3207教室

 

主讲人简介:

 

尹传红,著名科普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致力于科普创作、科幻及科学传播研究。近年来,作为策划、嘉宾和撰稿人,参与了多部大型科教电视节目的制作;承担了《上帝粒子》、《先天后天》、《社会生物学》等20余部中高级科普图书的校译、编辑工作;在多家报刊开设个人专栏,已发表新闻及科学文化类作品150万字。著有《幻想:探索未知世界的奇妙旅程》、《吃的困惑》、《樱桃树上的梦想》、《时间旅行》等7部作品。

 

报告内容简介:

享誉世界的美国科普巨匠和科幻大师艾萨克阿西莫夫是一个传奇人物。他一生出版了将近500本书,内容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等许多领域,在世界各国拥有广泛的读者。他的个人特质和代表作品,集中展现了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交汇与融合。

本报告将谈及并回答以下问题:阿西莫夫为什么能够如此多产?他写作的动力是什么?他是如何学习和创作的?面对人生转折和机遇他怎样规划并成就自己的事业?他的科普和科幻作品具有怎样的特点?他的一生及其创作可以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还将有若干话题穿插其中:阿西莫夫的家庭教育对他一生的影响;他在大学时代和执教生涯中的“贵人”与“恶人”;他的写作风格与创作理念;他的科普和科幻代表作剖析;他的婚姻的幸与不幸;他的人生态度与生死观;他的独特魅力与逸闻趣事;等等。

 

    承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学、技术与社会(STS)”通识课

论坛网址:人大科哲www.pstruc.org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