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教学与招生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科技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课程体系
  作者:人大科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3    
】【】【

一、公共课(外语、马克思主义理论)

 

二、方法课 

● 哲学研究方法

(邀请哲学院各专业教师,以专题讲座形式,介绍各种哲学研究方法,供学生研究和撰写论文时参考。 )

 

● 科学与逻辑方法论 

(介绍现代逻辑的基础理论和主要成果,在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中倡导分析理性和科学精神。对现代逻辑诸多具有挑战性意义的成果进行哲学分析与概括,为不同的人文、社会科学专业提供新的理论视野与科学营养。进行逻辑思维能力的强化训练。 )

 

 、专业课

 

● 哲学前沿

(本课程以讲座形式开设,邀请各专业教师分别讲述本专业方向前沿问题进展情况。开课目的在于帮助博士生尽快掌握学科研究现状和研究前沿,以便于更好地开展科学研究。 )   

● 科技哲学专业主文献研读课 
(
本课程涵盖科学技术哲学五个主要方向的基础文献研读,包括科学哲学、技术哲学、自然哲学、科学技术与社会(STS)和科学思想史方面约30篇文献的研讨。
   

● 科学技术哲学专题研究 

(本课程深入探讨本专业各主要研究方向的重大问题,紧密追踪学科前沿问题,同时培养学生独立科研能力与创新能力。 )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