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教学与招生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科技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体系
  作者:人大科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4    
】【】【

一、公共课(外语、马克思主义理论)

 

二、方法课

  西方哲学研究方法  (Methods of Western Philosophy Research )      

(培养西方哲学专业研究生的文献收集、文献管理、文献阅读的能力,讲授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分析论证、批判思维、精细阅读和清晰写作的技巧。 )

 系统方法与系统思维 (System Method and System Thinking )      

(本课程讲授系统科学方法,内容涉及系统科学经典理论、自组织理论及复杂性科学,培养学生从系统的角度思考和研究问题的能力。 )

 

三、学科基础课

 西方哲学问题研究(Research on Problems in Western Philosophy )  

(系统讲授西方哲学前沿领域中的核心问题,使学生迅速掌握相关领域的问题结构和理论框架。)

 逻辑专题研究  (Issues in Logic )

(讲授逻辑与逻辑哲学专题及前沿进展。 )

 科学哲学         (Philosophy of Science )

(本课程对科学哲学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前沿进展作全面而有深度的论述,采用讲解和讨论、讲评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主要内容包括科学哲学的流变与演化、科学的逻辑结构、科学实验与时空构架、科学的意义和基础、科学发现的逻辑、元科学的重构以及另类科学哲学等。 )

 

四、专业课

 科学技术史研究 (Study of Histo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课程从历史角度对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做专题研讨。每次一个专题,然后围绕该专题讨论。古代部分文化含量大,涉及欧亚大陆和北非所有重要古代文明,以及其中的科技成分。现代部分科技内容多,纵向梳理天文学、地球科学、生命科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系统科学以及技术的发展,并做相应研讨。)

 技术哲学(Philosophy of Technology )

(阐释技术的本质特点、系统构成、发展规律和技术知识创新途径,探讨技术的多维价值,结合原著的解读论辩各种技术观的长短。内容主要涉及西方技术哲学的不同流派和代表性理论。 )

 科学、技术与社会专题研究  (Study of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本课程围绕现代科学、技术的内部建制及其与外部社会环境关系的相关问题来讲授,主要内容包括“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的流变、前沿和研究方法,经典科学社会学,“科学大战”与科学反方,HTPP研究概要,创新方法的案例研究,技治主义与专家治国,网络、物联网与权力变革等专题。 )

 科学知识社会学 (Sociology of Scientific Knowledge )

(本课程考察科学知识产生、发展、进化的文化背景及社会环境条件,从社会学的角度探讨科学知识的生产过程。 )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英语 (Professional English of Philosoph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科技哲学和科技史英语原版材料的选读、分析和讨论。锻炼本专业学生在研究中阅读和参考英文文献的能力。 )   

 自然哲学(Philosophy of Nature)

(本课程是以哲学视野对自然、生命、环境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进行形而上的思考,涉及物理哲学、生物哲学、生态哲学等。 )

 

五、选修课

由学生依据个人研究方向选择。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