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人大科哲 >> 人大科哲 >> 教学与招生 >> 学位论文 >> 正文
2001-欧庭高-论企业孵化器的运行
  作者:人大科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5    
】【】【

欧庭高   博士

指导教师: 刘大椿

提交日期: 2001

 

  

 

本论文研究的主题是企业孵化器的运行,共分6章。其主要内容概括如下。

 

第一章、导论:企业孵化器研究的新视角

 

在知识经济时代,新兴小企业的发展迅速,即使大企业也在兼并浪潮中嬗变或剥离出许多小企业。新兴小企业无论在技术创新、体制创新或市场创新上都具有极强的灵活性和多样性,成为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但是,由于其成长环境的不足,大多数新兴小企业在初创时期难以成活,因而这个问题在近几十年来一直是许多国家政策关注的焦点之一。企业孵化器产生的最初是作为一种经营模式而存在的,其设想无非是在经济衰退的背景下盘活遗弃的固定资产。这种经营模式在相对集中的一栋或几栋的楼房内向小企业提供承租业务,同时还辅以共享设施和提供管理咨询与融资服务,它有效地促进了小企业的成活。经过了多年的实践与探索,虽然不同的国家与地区在实施企业孵化器时有不尽相同的理念,但企业孵化器促进小企业成活的政策意义得到了人们的普遍认同。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企业孵化器在世界范围内的普遍推广,对企业孵化器研究也逐渐由浅层的普及可行性研究向深层的运行有效性研究转变。但是,对于企业孵化器运行的研究,学术界刚刚开始,目前还没有在理论与经验上进行过充分的论证。为此,本论文尝试在这方面做一些探索。

 

本论文的研究贯彻两个基本点:问题意识与整体思维。问题意识强调对现实和理论研究作批判性的反省,追根问源;整体思维则是从追根问源所确立的前提出发,构建理论分析框架,力求对问题进行全面性研究。我们所关注的根本问题是企业孵化器是如何运行的?更具体一点来说,企业孵化器运行的基础与宗旨是什么?在这个前提下它以什么样的方式展开的?它的运行是如何理解企业创新行为的?支持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政府行为是如何发生影响的?企业孵化器在运行中如何进行风险投资?中国应当采取哪些企业孵化器有效运行的政策措施来促进企业孵化器的演进与持续发展?

 

第二章、企业孵化器运行的基础

 

从中外典型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案例来看,企业孵化器的孵化运行包括外部支持的可能空间、入孵企业选择、提供孵化支撑的基础设施及衍生服务、企业及企业家成长的孵化服务、优惠政策、对企业跟踪和监督管理、毕业等基本内涵。根据这些案例所讨论的基本内涵,并结合其他学者对企业孵化器运行的论述,可以推导总结出企业孵化器运行的主要特征。这些主要特征包括孵化运行的基本过程、企业孵化器的生命周期与其运行模式的变化、孵化运行的管理、有效运行的因素四个方面。孵化运行的基本过程体现了社区支持、企业孵化器的投入、孵化企业和企业孵化器产出四个阶段性的变化。企业孵化器的生命周期通常包括从筹备、初建、业务开发到成熟或从初创、商业开发到成熟的发展过程。在这些发展过程中,运行模式通常从房地产经营方式向提供多种商业、管理、融资等服务的方式转变。孵化运行的管理是以一定的团队为基础的,它是企业孵化器系统对孵化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并达到既定目标的过程,包括人员、资金、设施、孵化企业的管理等方面。有效运行的因素包括社区支持、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联系、承租企业的选择、成功孵化企业形象的示范性、创业培训教育、支持创业的企业家网络、资金来源、商业技能帮助、办公服务等。从根本上看,企业孵化器运行的基本内涵及其主要特征有更深层的对象性基础,这些对象性基础包括孵化对象、企业家的创业过程和成功企业的开发三个方面。孵化对象一般包括小企业、项目和企业家三类。企业家的创业过程主要是对企业家才能、技术、资金、诀窍四个关键要素的有效整合。成功企业的开发把企业看作是动态的概念,在革新、量化处理和精致安排三类相互统一工作的基础上,从根本目标、策略目标、组织策略、管理策略、人事策略、市场营销策略、系统策略来建立成功企业的过程。

 

第三章、企业孵化器运行视野中的创新

 

创新是入孵企业的最重要行为。就企业孵化器的运行而言,创新秉承了熊彼特以来理论研究的最一般理解,它既是技术的过程,又是社会的过程,以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为其内在秉性。创新的复杂性是指在创新过程中技术变化的多重性、多极创新主体的非线性相互作用以及创新多阶段和多功能的整合。创新的不确定性是指促进创新实现的各种条件与其结果之间的非必然联系。对孵化对象即小企业来说,虽然不同理论和实证分析的结果不尽相同,但从总体上看,小企业与大企业创新一样重要。与大企业创新所具有的物质资源优势相比,小企业的创新优势与企业家活动有关,即行为条件上更具优势。在入孵企业中,最活跃的创新主体为高技术小企业,国外高技术小企业的主要特点有:(1)掌握某个特定领域的核心技术;(2)有一支合格的,并能不断更新知识的技术队伍,还有一个联络外部人才的网络;(3)企业在其专业领域掌握丰富的技术和管理知识;(4)不断地开发新产品,形成自己的多样化的产品系列;(5)制订了研究开发和开拓市场的长远规划;相比之下,我国高技术小企业具有创新的活力与动力,但是受到制度的约束较大。总的来看,企业孵化器对入孵企业创新的理解是整体的,其对创新的加速与促进体现在创新环境的构建上。企业孵化器运行对创新环境的构建与国家创新政策的目标是一致的,主要包括创建创新的基础设施、培育创新主体的创新能力、连接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化过程中脱节状态和与其他小企业政策的整合。因此,企业孵化器扶持入孵企业创新的主要原则是从创新复杂性出发,消除创新过程中的不确定性。这个基本原则在内容上蕴涵着创新主体、功能空间和时间三个基本维度。具体而言,企业孵化器对创新环境的构建包括供应商、顾客、竞争对手、政府、大学和科研院所以及专业中介机构等基本要素,可以区分为由其自身资源直接创建的和利用外部资源间接创建的两部分创新环境。

 

第四章、影响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政府行为分析

 

政府是支撑企业孵化器运行的重要因素。从实证分析来看,国外政府影响企业孵化器运行的行为可以归纳成为三个主要的方面:投入启动企业孵化器运行的资金,加强企业孵化器运行的管理和监督,强化孵化企业和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政策环境;我国政府影响企业孵化器运行的行为主要包括制定并组织实施企业孵化器启动的计划,投入启动企业孵化器运行所需的资金,直接运行企业孵化器,协调与管理企业孵化器运行,完善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政策环境五个方面。通过国内外政府启动与参与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比较分析,我们认为,影响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政府行为有两个模式,即启动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政府主导模式和促进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扶持模式。这两个模式反映了政府在企业孵化器运行中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的基本职能。宏观的基本职能有对企业孵化器运行调控和指导,以及组织机制的设计与监督两个方面。微观基本职能是通过参与孵化企业、创新环境要素和企业孵化器网络来体现的。在孵化企业上,政府创建孵化企业的市场,制定与执行优惠政策和法律,以及引导孵化企业的行为。在创新环境的要素上,政府充当中介机构的角色,资助、支持或激励大学和科研院所参与创业,同时还大力地培育其他中介机构。在企业孵化器网络上,政府牵头组建企业孵化器网络或协会,颁布有关制度与规章,以及协助企业孵化器网络吸收成员。

 

第五章、企业孵化器运行中的风险投资问题

 

风险投资是支撑企业孵化器运行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企业孵化器孵化与风险投资孵化具有互补性,企业孵化器孵化侧重孵化功能中的硬件因素,而风险投资孵化强调孵化功能中的软件因素,它是企业孵化器孵化功能的延伸与提高的必然趋势。进入成熟时期的企业孵化器,风险投资是其促进有效运行和孵化的基本手段。与企业孵化器运行相比,风险投资运行的要求高,在风险资本的来源、组织方式、制度的激励与制衡、资金退出渠道和支持体系上都有比较规范的市场运作的要求。就我国目前企业孵化器运行现状来看,开展风险投资的有利条件有:政策法规环境的逐步完善、民间资本充足、政府积极扶持、高新技术企业队伍不断增长、风险投资运行队伍壮大和实力增强、具有一定开展风险投资的实践经验等。不利因素是风险资本来源的渠道单一和数量不足、风险投资退出渠道不畅、运行人才匮乏、企业孵化器作为风险投资主体的性质不明、缺少创新机制与创新文化、风险投资运行的法规环境不完善、中介机构服务跟不上和一些不恰当的投资理念等。因此,企业孵化器开展风险投资需要重构风险投资的系统性因素和重塑其运行机制。风险投资系统性因素的重构包括风险投资者、风险投资主体、风险投资基金、风险担保公司、中介服务机构、风险或孵化企业、政策法规环境七个方面。风险投资运行市场机制的重塑包括:(1)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有效地促进融资机制的建设;(2)科学决策,完善投资机制;(3)进行管理创新,确立激励和约束机制;(4)积极探索,建立灵活多元的退出机制四个方面。

 

第六章、企业孵化器的演进趋势与政策建议

 

在全球化进程的推动下,既分化又整合两大动力使企业孵化器沿类型多样化、投资支撑体系多元化、运行规范化、网络化和国际化多个方向演进发展,其发展模式以政府为主导,但却受到来自企业孵化器自身有效运行能力不足的阻碍。就我国的现状来说,克服企业孵化器有效运行能力不足的阻碍既有有利条件,也有不足因素。有利条件主要有:强大的政府背景,已积累起来的强大发展优势,孵化对象发展迅速,拥有大量智力资源,科技与经济结合市场化体制改革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的推动,企业孵化器自身有良好形象。不足因素主要包括:社区支持企业孵化器的基础薄弱,      孵化功能过于集中在硬件服务上,受政治性因素的影响较大,管理人才不足,政策环境不够完善,创业文化还没有形成,创业者发展资金缺乏,一些误导的经营管理理念。基于上述这些因素的考量,促进我国企业孵化器有效运行的政策建议主要有:(1)明确企业孵化器发展的战略定位与主要目标;(2)创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体制;(3)建立支持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政策体系。

 

全文的结论是:成功的企业孵化器以其有效运行为基础,而它的运行基础是建立在孵化对象之上的,意味着对孵化对象的成功开发;创新环境的构建是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最重要机制;政府与风险投资是支撑企业孵化器运行的两个重要因素。

 

    

 

第一章  导论:企业孵化器研究的新视角

 

第一节  企业孵化器的概念、特征、模式和分类

一、企业孵化器的概念

二、企业孵化器的基本特征

三、企业孵化器模式

四、企业孵化器的基本分类

 

第二节  企业孵化器研究的进展和偏颇

一、国外企业孵化器研究的侧重点

二、我国企业孵化器研究的基本特点

三、综合和结论

 

第三节  本论文研究的视角、思路及章节安排

一、研究视角与思路

二、章节安排与内容概要

 

第二章  企业孵化器的运行基础

 

第一节  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案例分析

一、国外典型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案例分析

二、我国典型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案例分析

三、总结:孵化运行的基本内涵

 

第二节  企业孵化器运行的主要特征

一、孵化运行的基本过程

二、企业孵化器的生命周期与运行模式的变化

三、孵化运行的管理

四、企业孵化器有效运行的因素

 

第三节  企业孵化器运行的对象性基础

一、孵化对象

二、企业家的创业过程

三、成功企业的开发

 

第三章  企业孵化器运行视野中的创新

 

第一节 创新与创新过程

一、创新、技术创新和创新过程的基本涵义

二、创新的复杂性

三、创新的不确定性

 

第二节 孵化对象的创新行为分析

一、小企业创新行为的理论分析

二、小企业创新行为的实证分析

三、高技术小企业

 

第三节 企业孵化器对入孵企业创新环境的构建

一、企业孵化器促进入孵企业创新的目标4

二、企业孵化器扶持入孵企业创新的设计原则

三、企业孵化器扶持入孵企业创新的内容和主要方式

 

第四章        影响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政府行为

 

第一节  中外影响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政府行为分析

一、国外影响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政府行为分析

二、中国影响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政府行为分析

 

第二节  政府参与企业孵化器运行的行为比较及其模式

一、启动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比较

二、参与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比较.

三、政府影响企业孵化器运行的行为模式

 

第三节  政府在企业孵化器运行中的基本职能

一、政府在企业孵化器运行中的宏观职能

二、政府在企业孵化器运行中的微观职能

 

第五章  企业孵化器运行中的风险投资问题

 

第一节  风险投资与孵化

一、风险投资及其特征

二、风险投资对企业的孵化

三、风险投资孵化与企业孵化器孵化的互补性

 

第二节  企业孵化器进行风险投资的现实考察

一、风险投资有效孵化的前提基础

二、企业孵化器进行风险投资的有利条件

三、企业孵化器开展风险投资的障碍

 

第三节  企业孵化器风险投资运行系统的重构

一、企业孵化器风险投资的系统性要素培育

二、以市场机制重塑企业孵化器风险投资的运行

 

第六章  企业孵化器的演进趋势与政策建议

 

第一节  企业孵化器演进趋势及其发展的主要障碍

一、企业孵化器演进的主要动因:全球化

二、企业孵化器演进的趋势

三、企业孵化器演进的主要模式:政府主导型

四、企业孵化器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运行力量不足

 

第二节  企业孵化器有效运行的有利条件与不足因素

一、有利条件

二、不足因素

 

第三节  促进企业孵化器有效运行的政策建议

一、明确企业孵化器发展的战略定位与主要目标

二、创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体制

三、确立支持企业孵化器运行的政策体系

 

主要参考文献

 

致谢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人大科哲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