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221205]米切姆技术哲学系列讲座(第4讲)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5    
】【】【

 

 

2022125日上午,由国际著名技术哲学家卡尔·米切姆主讲的米切姆技术哲学系列讲座“科学技术与自由主义批判”第四讲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讲主题为“自由主义科技至上论的虚假承诺”。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刘永谋教授主持,西南财经大学敬狄博士担任评议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共同主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首都医科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多所院校的一百六十余位科技哲学领域学者与研究生参与了本次会议。

在讲座第一部分,米切姆教授首先阐述了自由主义科技至上论的本质及其承诺。他指出,当代科学技术(技性科学)是科学、技术与工程的综合,利用科学设计新技术,也用技术生产更多科学,产生了空前丰富的知识和产品。在此过程中,科学技术与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存在着共生关系。自由主义的四个原则:个人主义、平等主义、普遍主义、改良主义,均或多或少地在认识论上或在社会规范上被科学家与工程师群体接受。另外,自由主义与科学技术相互依存,自由主义将科学、工程与技术的力量从文化、政治与宗教的束缚中摆脱出来,同时也诉诸科学与技术的独特力量将自身确立为真理。自由主义科技至上论的主要承诺是自由和进步:增加个人自由,发挥个人创造力,从而摆脱国家和自然的束缚,实现人类进步。

随后,米切姆教授指出,自由主义科技至上论的这一承诺是不切实际、无法兑现的承诺。自由主义承诺将我们从他人的统治中解放出来,也通过与科技结合,承诺将人们从自然中解放出来。但事实上,它正使我们面临更大的潜在威胁。米切姆教授以托比·奥德、格蕾塔·通伯格为例,指出科技发展导致人类文明面临的风险与日俱增。米切姆教授认为,面对新科技带来的风险,哲学学者必须勇于承认并直面挑战,而不能被自由主义科技至上论的虚假承诺所蒙蔽。

在评议环节,敬狄老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的总结与评议,她认为米切姆教授提出的自由主义科技至上论的困境,部分可以由马克思主义尤其是技术异化理论加以解释。刘永谋老师认为,自由与科学之间虽存在着一定的共生关系,但并不能推出自由是科学的本质。首都医科大学李曈老师、人大博士生王誾等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均得到了米切姆教授的回应。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人:李尉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22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