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221027]科哲前沿第47讲:赵建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0-29    
】【】【

 

 

 

20221027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博士生科学与逻辑方法论大讲堂”在教学一楼404室和腾讯线上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赵建军教授主讲,演讲题目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刘永谋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马建波副教授、王小伟副教授担任评议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和自然辩证法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共同参与了线下和线上的讨论与互动。

赵建军教授主要从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在生态现代化上中西的共识与分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是中国超越西方生态现代化之路等三个方面做了阐述。赵建军教授首先解释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但现代化率先由西方发达国家开辟,西方现代化的突出特征是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赵建军教授接着解释了西方现代化为什么跟生态危机联系在一起,指出现代化是西方开启的张扬理性的过程,现代化所推崇的价值观是经济增长压倒一切,自然环境只是受人支配的资源,对科学技术的崇拜是有利可图,市场为追求财富最大化敢于冒最大风险,生产与消费的增长永无极限,科技进步可以解决社会发展中的一切问题等。西方现代化成为社会进步的标杆,西方现代化的实质是“擅理性,役自然”,由此割裂了人与自然的天然联系,带来了普遍性的生态危机、社会危机和人的危机。

面对西方现代化带来的种种问题,许多专家学者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生态现代化由此提出。生态现代化20世纪80年代首先兴起于德国,20世纪90年代,这一概念已经在国际上被广泛使用。生态现代化理论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20世纪80年代的科技万能论,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期的社会因素论,90年代至今的全要素论。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处在现代化追赶时期,生态危机爆发期,西方生态现代化提供了一些经验,西方可持续发展理念、新经济模式无保留被吸收引进。由于中西文化与国情的不同,中西在生态现代化道路上出现了分野,我们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生态现代化道路。

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巨大成就,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初步建立,提出了新战略、新思想、新理念、新制度、新价值、新模式、新原则、新外交,生态文明的伟大实践改变中国影响世界。中国式现代化在理念、模式上已超越西方的生态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集全党意志、集国家力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走实现高质量发展道路,就是走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之路。在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赵建军教授指出需做到下面四点,即确立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道德法规体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建立绿色发展产业体系,做好顶层设计。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脉络清晰,论证有力,反映出赵建军教授在该领域多年的辛勤耕耘和思想积淀。在刘永谋教授简要总结之后,王小伟副教授、马建波副教授就讲座内容做出了精彩评议。赵建军教授细致回应了相关评议和学生提问。本次讲座按预定议程在现场听众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供稿:伍铭伟)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22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