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211217]科哲前沿第40讲:张恒力-工程伦理学的新转向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20    
】【】【

走向中国实践的工程管理伦理

 

20211217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联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当代科技哲学前沿系列讲座,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600会议室如期进行。

本次讲座主讲人张恒力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职业伦理研究中心访问学者(2015-2016),同时担任中国工程史研究会理事、中国工业社会学研究会理事、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研究会理事、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等多项职务。张恒力教授的演讲题目为《工程伦理学的新转向——走向中国实践的工程管理伦理》。人大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刘永谋教授主持本次讲座,王小伟副教授担任评议嘉宾。中国人民大学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此次线下讨论互动。

张恒力教授主要从问题缘起、工程管理伦理基本内涵、工程管理伦理分析框架、案例研究(长庆油田页岩油开发建设工程管理伦理分析)、总结反思五个部分做了阐述。

首先,张恒力教授讲述了开展工程管理伦理研究的原因,一是从自身研究经历出发,博士期间就在关注工程伦理问题的对象问题。二是在进行国家社科项目:工程师工匠精神调研(2018-2021)期间,通过调研访谈探寻工程职业存在的问题。在人才培养方面,重理论轻实践;在具体实践中,工程师群体普遍收入不高,自我认同度较低,晋升制度不完善,职业满意度不高,动力不足;同时对伦理规范和技术与生态的矛盾关系认识不够,从而工程风险及事故、环境污染频发。在技术创新中,张恒力教授指出,我们既要注重创新,也要关注伦理问题。

其次,张恒力教授论述了工程管理伦理的基本内涵。张恒力教授指出当下我国工程管理实践已对伦理提出迫切需求,且工程哲学理论体系中伦理内容相对较少,尽管工程管理伦理在工程哲学、工程管理等研究中均有涉及,但尚未将工程管理伦理作为专题进行研究。在厘清工程、工程管理、伦理、工程伦理等基本概念之上,张恒力教授引出了肖前教授对于工程管理伦理的基本定义,工程管理伦理是以工程管理者和实践者为主体,针对工程管理行为和工程管理实践活动的伦理原则和规范。并指出处理工程管理者与人、工程管理者与工程、工程管理者与自然的相互关系应遵循的规则与领导力密切相关。进而,张恒力教授指出工程管理伦理与工程伦理的核心区别在于:(1)工程伦理的主体是工程师,工程管理伦理的主体是管理者和实践者,并且管理者在工程活动中的核心地位反映了中国工程实践的独特性;(2)工程伦理更多关注技术过程,工程管理伦理更多聚焦管理过程;(3)从工程结果看,工程伦理与工程管理伦理具有一致性,但从造成工程结果的原因看,二者存在差异,工程伦理更多关注技术原因,工程管理伦理更多关注管理原因。基于此,张恒力教授探讨了工程管理伦理的基本问题,其目标在于不断提升工程管理活动的道德标准和管理者的道德能力与伦理智慧。并从宏观、微观两个角度对工程管理伦理内涵做出分析。

再次,张恒力教授阐明了工程管理伦理的分析框架。工程管理伦理的研究对象是管理者和实践者,并指明此管理者是包含不同管理团队的管理者共同体。工程管理伦理问题的识别原则是以工程管理者和实践者为主体,以工程管理活动为线索,分析他们在工程全生命周期中伦理选择与道德困境。工程管理伦理问题分析的理论依据可以从伦理学视角判断其行动是否符合道德,需从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1)行动主体角度(美德伦理学);(2)符合规则角度(义务伦理学/契约论);(3)行动后果角度(功利主义)。除此之外,还可以依据的其他伦理理论有:(1)工程管理政策(预防伦理学与激励伦理学);(2)工程管理过程(关怀伦理、商谈伦理)。同时,张恒力教授也简要介绍了即将出版的译著《工程伦理教程》。最后,张恒力教授说明了工程管理伦理分析的整体思路:(1)实践理论实践的整体进路;(2)立足中国实践,着眼于具体案例分析;(3)从正反两个角度切入,关注问题,总结经验;(4)关注工程管理伦理问题发展的动态性。

接着,张恒力教授以长庆油田页岩油为例做了开发建设工程管理伦理分析的案例研究。张恒力教授从非常规资源、自然地貌、地下储层、法规政策四个方面说明了长庆油田页岩油开发建设的特殊性。以伦理周期方法分析了工程管理伦理问题中的征借地问题,从谈判、变更、执行、验收四个工程环节说明了全生命周期视角下工程管理伦理问题的解决,对比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和新世纪做发展眼光下的工程管理伦理分析。张恒力教授指出管理者共同体内部决策产生矛盾的原因有三点:(1)对工程技术的认识水平不同,需对方案深入分析,全面论证;(2)管理理念与价值观念不同,需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考虑问题,突出整体效率、整体效益,从大局出发和长远计议;(3)管理者共同体成员道德能力不同,需提高管理者的道德水准,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少数先锋带领多数的原则。最后指出管理者的管理理念对工程推进存在核心影响,因此更需要对管理者的道德能力与伦理智慧进行探讨及正向引导。

最后,张恒力教授做出总结反思。对工程管理伦理分析框架做出五点总结:(1)采用伦理周期方法以管理者为核心主体进行分析;(2)体现了工程管理者对全生命周期工程管理伦理问题的考察与探索;(3)体现了工程管理伦理问题动态性和发展性;(4)体现了工程管理者共同体的组织结构对工程伦理问题解决的影响;(5)体现了工程管理伦理研究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能回答工程伦理无法解决的一些问题。并对工程管理伦理案例分析做出两点反思与展望:(1)本次案例探讨的两个问题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分析具有相当的示范性;(2)在接下来的案例调研工作中应当深度挖掘工程管理实践中需深入综合考量的利益冲突与道德冲突,应当明晰工程管理主体在复杂利益和道德价值关系之后管理方案的艰难选择,应当凝练工程管理者的道德智慧、能力和职业责任。

整场讲座逻辑清晰,内容丰富,事理结合,既有理论阐述与案例分析,也有学科展望,反映了张恒力教授对工程管理伦理这一前沿问题的理论深度与视野广度。最后,张恒力教授对刘永谋教授、王小伟副教授及现场同学所提问题做出了谨慎探讨与回答。本次讲座按预定议程在现场听众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人大科哲 史天)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21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