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211028]科哲前沿第35讲:刘冠军-跨学科交叉协同创新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29    
】【】【

千年思想家经典案例与方法论启迪

 

 

20211028日下午14时,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联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博士生科学与逻辑方法论大讲堂在国学馆226教室和线上会议室如期进行。

本次讲座主讲人刘冠军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演讲题目为《跨学科交叉协同创新:千年思想家经典案例与方法论启迪》。为配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主讲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进行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人大哲学院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讲师滕菲博士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和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青年学者们在线下和线上共同参与讨论与互动。刘冠军教授对跨学科交叉协同创新的讲解,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1)“跨学科交叉协同的两位千年思想家:马克思与爱因斯坦”;(2)“跨学科交叉协同创新的经典案例: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三维结构’”;(3)“跨学科交叉协同创新何以可能: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内在结构’形成为例”;(4)“千年思想家经典案例的方法论启迪”。

刘冠军教授以新一轮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为现实背景,分析了跨学科的交叉协同创新在现代科学研究(尤其是社会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而千年思想家都是跨学科交叉协同的典范,为当今的人们进行交叉协同创新提供了经典案例以及诸多方法论启迪。对人类思想产生重要影响的科学家往往都是“哲学的高手、跨学科交叉协同创新的典范”,例如近代科学前期——学科分化的“经验自然科学时期”的牛顿、近代科学后期——学科初步综合的“理论自然科学时期”的达尔文、现代科学时期——由学科分化走向学科高度综合时期的爱因斯坦,以及以改造世界和人的解放为研究宗旨的马克思。刘冠军教授选取马克思和爱因斯坦二人作为本次讲座的分析重点。前者为千年第一思想家即“哲学研究+科学研究”的典范,后者为千年第二思想家“科学研究+哲学研究”的典范。

就马克思而言,他从哲学走向科学,实现了哲学与科学的交叉协同创新。就爱因斯坦而言,他从科学走向哲学,实现了科学与哲学的交叉协同创新。马克思通过用“哲学方法+科学方法”,进行跨学科交叉协同和综合创新的科学研究,系统建构了破解“卢梭难题”(“人生而自由,但无处不在枷锁中”)的科学理论和方法,形成了将“哲学与科学”、“真理与价值”融合在一起的科学理论体系,即马克思主义理论。爱因斯坦创立了深刻影响现代物理图景的相对论。爱因斯坦认为,“在本世纪初,有少数几位物理学家具有哲学的头脑,而今天的物理学家几乎都是哲学家”,“与其说我是一位物理学家,倒不如说我是一位哲学家”。爱因斯坦实现了“科学方法+哲学方法”的有机统一;在其创立的理论中,实现了“科学+哲学”融贯的科学理论体系;进而呈现其 “科学家+哲学”的自身定位。

刘冠军教授进一步深入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三维结构”,从而回答“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理论”、以及“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等问题。通过对这些重要问题的分析,刘冠军教授呈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中“完备而严密的内在结构”、“动态而开放的学科结构”,以及“与时俱进的历史结构”。内在结构、学科结构和历史结构分别是理解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的“根本和根据”、“基础和前提”,以及“前因后果和来龙去脉”。刘冠军教授以“内在结构”为例,讨论了跨学科交叉协同创新何以可能,其中包括前提性、关键性和建构性等三个基本问题。在前提性问题中,呈现为具有“所层次结构”的复杂系统,这是跨学科交叉协同创新的现实基础。在关键性问题中,呈现为具有双向转换的“问题链”传导模式,这是跨学科交叉协同创新的研究核心和关键。在建构性问题中,呈现为具有“多级层次结构”的科学理论体系,这是跨学科交叉协同创新的研究结果和理论呈现。

刘冠军教授最后探讨了千年思想家经典案例的方法论启迪。他主要从“科学问题发现和识别”,以及“科学方法+哲学方法”两个方面来谈。就第一个方面(问题)而言:科学问题的发现和提出,对科学研究而言颇为关键和重要。科学问题是在已知的基础上发现的未知,在“前人认为已有的答案的地方”发现问题所在。科学问题是已知基础上对未知的欲知,是研究者“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科学问题的提出,力求准确预设其“应答域”,科学问题的界定和辨别,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就第二个方面(方法)而言:哲学是科学的开路先锋,哲学探索为科学研究开路,这是“科学方法+哲学方法”何以可能的内在机理和动态展现。从哲学和科学关系的层次性角度看,哲学的层次定位,决定着它对科学研究的认识论意义和方法论功能,这是“科学方法+哲学方法”何以可能内在根据和逻辑必然。从科学阐述发展及其与哲学的关系史维度看,科学从哲学“母体”中分化独立后,始终与哲学保持着不解之缘,这是“科学方法+哲学方法”何以可能的历史渊源和内在基质。

整场讲座反映了刘冠军教授在跨学科交叉协同创新研究领域多年来辛勤耕耘的理论造诣。滕菲博士进行简要总结后,刘冠军教授针对现场同学的问题做出了细致的回答,并为博士生和青年学者在科研方法问题上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此次讲座圆满结束。(供稿:人大科哲博士生 谭泰成)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21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