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170323]“当代科技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二讲:Peter Kores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29    
】【】【

“Philosophy of technology after the empirical turn: taking a normative stance?”

 

   

 

     2017323日下午15:00-17:00,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第二期“当代科技哲学前沿系列讲座”在人文楼600会议室举行。讲座由人大科哲教研室主任刘永谋教授主持,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Peter Kores教授作了题为“Philosophy of technology after the empirical turn: taking a normative stance?”的报告,人大科哲新奥杰出讲席教授Carl Mitcham进行了评议。人大王伯鲁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北师大、社科院、人大学生共二十余人参加了讲座。

    Kores 教授首先介绍了技术哲学最新的进展,在技术哲学伦理转向中涉及了P.Verbeek, Philip Brey, Carl Mitcham等人的思想。指出了这些思想共有的潜在前提,即Philosophy (ethics) of technology may contribute to the development of “better” technologies in our society。它暗含了研究技术客体的道德规范性立场。之后提出了技术哲学是否应该持有规范性立场,更确切地说,价值转向的问题。Kores教授认为技术哲学的目标包括两种:一种是对观念和概念框架的批判性反思,一种是对技术及其后果的理解。价值转向中所面临的重要问题是“理解技术及其后果”和“道德评估和改善技术及其影响”之间的关系问题。最后,通过比较技术哲学的经验转向和价值转向,介绍了描述性价值转向和规范性价值转向,前者需要经验研究和价值理论,后者的立场则是多元化的,包括相互关联的认知、道德、审美以及实践-工具等的规范性立场。

Kores教授此次讲座的三条结论包括:1.规范性的价值转向削弱了作为学究的技术哲学的观点。2.规范性的价值转向将促使技术哲学实践澄清和判别自身认识的、实践的以及道德的目标、价值和标准。3.价值转向中的技术哲学将重新定义自身为一种哲学的尝试。

Carl Mitcham 教授先讲Kores教授此次的讲座是在友好的笑容里对他进行了“刻薄”的评论。但是Mitcham教授乐意接受这些让自己意识到自身理论薄弱环节的批评。通过回忆20年前二人之间的学术交流与经历,赞赏了Kores教授在技术哲学上的贡献以及谦虚和永无止境推进学术的态度,Kores现以价值转向批评自己数年前所经营的伦理转向即是佐证。针对此次讲座,Mitcham 教授肯定了以“look back 代替“look forward”的表达方式以及其对技术和哲学关系的洞察力,并着重对讲座中提出的问题发表了看法。但是对于结论一提出了质疑,认为专项之前的技术哲学也并非仅是学究的,并以杜威、埃吕尔等为例进行反驳。

(张亢供稿)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