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会议综述] Pietarinen:技术哲学的现状与未来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11    
】【】【

会议综述

  

 

201443,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学术工作委员会、自然辩证法史专业委员会、科技与公共政策专业委员会(筹)、北京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10次中国人民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STS)名家论坛”,暨第28次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中国青年学术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六楼会议室举办。来自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Ahti Pietarinen教授做了主题为“技术哲学的现状与未来”(Philosophy of Technology Today and Tomorrow)的报告。此次论坛由青工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的刘永谋副教授主持,来自其他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人大哲学院约2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Ahti Pietarinen教授从四个方面阐释了报告的大体内容:1.从四个向路解析了技术的变迁;2.技术不同于科学,并非“应用科学”;3.信息通信对于当代技术的影响;4.展望了未来技术的发展。Pietarinen教授首先提出了“实体主义”、“技术主义”、“义务论”、“决定论”四大路向来分析历史上人类与技术发展的关系。接下来,他从“技术实体主义”路向出发,认为技术并非价值中立,而是一种自主的文化力量,会对人类产生重要影响。进而,他从技术实用主义角度,分析了科学与技术在现代的区别,提出技术并非应用科学,技术发展强化了实践、经验的作用。最后,Pietarinen教授认为ICT是未来技术发展的核心,对于技术创新意义重大,虽然技术的未来难以预测,但其重点绝非是超人类主义。

其后,刘永谋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总结,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看法,在场师生也积极发言提问,Pietarinen教授一一做出回应,并与在场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郭朦供稿)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