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20140110)“第十六期北京技术哲学论坛”会议纪要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13    
】【】【

 

  

2014110日,新年伊始,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主办、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自然辩证法史专业委员会和技术哲学专业委员会合办的“第十六期北京技术哲学论坛”在人民大学人文楼5层会议室召开。

参加本次论坛的有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刘孝廷教授,社科院朱葆伟研究员、段伟文副研究员,中央党校哲学部赵建军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张明国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连庆教授,清华大学高亮华副教授和张成岗副教授、浙江大学潘恩荣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王伯鲁教授、刘永谋副教授和林坚编审等专家学者,以及数10位在京高校的博士生和硕士研究生。

本次论坛由中央党校哲学部赵建军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常务副院长韩东晖教授首先对于本次致辞,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完满成功。人民大学哲学院王伯鲁教授做了“马克思机器技术思想解析”的主题报告。在40多分钟的报告中,王伯鲁教授从以下四个方面马克思的机器技术思想进行了解析:(1)机器技术思想文献及其特点;(2)技术进化论与机器技术发展历程;(3)机器技术的内部构造;(4)机器的资本主义应用批判。之后,社科院朱葆伟教授、中央党校赵建军教授和清华大学张成岗副教授针对王伯鲁教授的演讲以批判的角度进行了了精彩的点评,谈及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稍作休息之后,针对王伯鲁教授所做的“马克思机器技术思想解析”这一主题报告,各位参会的专家、学者和诸多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分析。

会议结束以后,作为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在汇贤食府热情款待了参会的各位专家和学者。

(赵俊海供稿)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