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201312)米切姆教授人大技术哲学系列讲座综述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1    
】【】【

 

     

    

2013年12月12至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科学技术与公共政策专业研究会(筹)、自然辩证法史专业委员与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联合承办的国际教师前沿计划系列讲座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六楼会议室举办。本系列讲座由自然辩证法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王伯鲁教授和青工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主任刘永谋副教授共同主持。探索和思考技术:西方技术传统中的哲学,伦理和政治(Discovering and Thinking About Technology: Philosophy, Ethics, and Politics in the West)”为题,来自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Colorado School of Mines)与欧洲研究生院(European Graduate School)的著名技术哲学家卡尔·米切姆(Carl Mitcham教授连续做了7场系列讲座。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部王玉平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段伟文研究员、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徐治立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张恒力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邬晓燕副教授、中科院人文学院王楠博士,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王鸿生教授、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林坚编审,中国人民大学刘劲杨副教授、Daniel Lim博士等众多老师,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科院科技政策所、中科院人文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林业大学与大连理工大学等单位的逾50名研究生、博士后先后参加了系列讲座。在讲座期间,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刘大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姚新中教授、常务副院长韩东晖教授专门宴请了米切姆教授。

 米切姆教授系列讲座主题为:1. 哲学与技术的历史哲学方法和第一代技术哲学思想;2. 从自由的技术到威胁文化发展的技术;3. 在技术进步下的批判性生活;4. 约翰·杜威与第三代技术哲学家的兴起;5. 关于技术的伦理思考;6. 科技的政治与政策;7.理性或者启示:技术哲学的未来。他通过描述三代技术哲学家的思想,系统梳理了十九世纪中期至今欧美技术哲学发展的历史进程,深入探讨了以荷兰的工程技术哲学家为代表的新兴第四代技术哲学思想。他认为,当今全球化的影响以及中国学者对技术哲学思想的重要贡献正深刻变革着现代技术哲学发展的面貌。讲座超越了科学技术的伦理、政治与教育等方面问题的探讨,深入到了各个国家的科技政策问题,并描述了现代技术哲学运动的概观。人们应试图从中国文化的视角重新审视西方历史,这将有助于更好的应对现阶段的各种挑战。每场讲座结束后,米切姆教授都就该场讲座内容与在场师生深入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敬狄供稿)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