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STS名家坛第5讲】王志康:进化、理性、道德与人类发展(10.29)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22    
】【】【

 

主讲人:王志康中山大学教授

主持人: 王鸿生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时  间: 2012年10月29日(周一)14:00—16:40

地  点: 中国人民大学2418教室

主讲人简介:

 

王志康,中山大学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生物学哲学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研究方向:理论生物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中的哲学问题。

 

演讲内容简介:

 

一、“进化、理性、道德与人类发展--- 我们从何处来,该往何处去?”

一切科学问题、社会问题、伦理道德问题和哲学问题在一定意义上都与进化有关。人的理性源于对进化的理解。在很多情况下,对万物的来源、变化、去向的理解成为人判别事物、判定是非、理解人生意义的标准,进而成为行动的指南。

本报告试图搞清进化论与伦理道德的关系,进而搞清:科学理性对人们行为的影响有多深?人们对进化的科学探索和对进化的理解,如何反过来影响人类的进化和社会发展?人类社会的发展是怎么样的?将来会怎么样?具体的内容包括:我们为什么要关心进化论;各种进化理论对人的理性(规范意识)和行为的影响;人类进化;“真、善、美的统一”----科学、技术、伦理与价值关系的分析。

二、“复杂性、社会科学与社会发展”

着重探讨在复杂性视野下,社会科学及其方法的革新。具体内容包括:复杂性科学及其方法论启示;社会系统复杂性与社会科学方法的困境和出路;和谐社会之路。

 

 “科学、技术与社会(STS)名家讲坛”简介:

本讲坛邀请科学与哲学领域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走进人大课堂,搭建与资深专家学者交流的桥梁,建立科学与人文多学科对话平台,推进STS的跨学科思考与公众关注。

 

    承办单位:

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

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科学、技术与社会(STS)”通识课

   论坛网址:人大科哲www.pstruc.org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