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教研室 >> 综合新闻 >> 正文
“自然辩证法与科学发展”高阶研讨通知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10    
】【】【

  

当代科技的迅猛发展不仅引发社会生产力急剧提升,而且对环境、经济、社会、文化、国际关系等方方面面产生深刻影响,也向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提出新的挑战,处于战略机遇期的中国亟需以科学发展的视野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多维度、高视角、深层面的全方位思考。为回应时代主题,推进相关重要研究,发扬自然辩证法的马克思主义传统和多学科交叉研究优势,决定于2011年5月下旬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自然辩证法与科学发展”高阶研讨会。会议期间将举办专家论坛、专题论文报告和研讨,并在会后聚焦会议主题正式出版相关论文和著作。欢迎学界同仁参加。

一、会议主题

马克思主义科技观与当代科技论

典型问题:马克思主义科技观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科技观的当代价值、当代科技哲学前沿及其走向、西方马克思主义视域中的科学技术论、东西方科学观比较等等。

科技发展与公共政策

典型问题:科技管理与政策、科技风险评估与决策、科技进步与包容性增长、科技伦理与公共政策、科技传播与公民素质、科技规划与自由研究等等。

低碳经济与生态文明

典型问题:低碳经济的基础理论、国内外低碳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低碳科技革命、低碳经济的生态伦理价值、低碳社会与生态文明等等。

科学大师与创新方法

典型问题:原始创新与创新方法、科学大师创新方法范例研究的理念和运作、卓越科学家的工作与创新方法的典型范例、创新方法与国家创新能力等等。

二、主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自然辩证法史专业委员会

三、会议日程

  会议预定于2011526-28日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第1日:会议报到注册与食宿安排、预备会

——第2日:专家论坛、大会交流、论文发表与讨论

      ——第3日:学术自由交流,代表离会。

四、参会回执与会议论文

拟参会代表请最迟于2011年3月31日前向会务组提交参会回执、参会论文题目和摘要。正式论文应在4月30日前提交。格式为:题目、作者(简况、所在单位)、内容。篇幅:论文5000-8000字;论文摘要1000字左右。论文内容请紧扣本次会议主题。会议将根据回执和提交的论文发出正式参会通知。

参会回执与会议论文(摘要)请发送至电子邮箱meetingruc@263.net

五、会务联络

联系人:

刘劲杨、王东   联系邮件:meetingruc@263.net

通信地址:北京市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刘劲杨 邮编:100872

会议信息网址:www.pstruc.org (人大科哲)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自然辩证法史专业委员会

2011年2月   

…………………………………………………………………………………………

参会回执

姓  名

电话

Email

单位/职务

地址/邮编

论文

题目

备注

(此表可复印)

请参会代表最迟于2011年3月31日前向会务组提交回执表。

 

2011自然辩证法与科学发展高阶研讨会预备通知pdf(点击下载)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