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著作出版 >> 正文
马建波著《缠绕——历史中的科学与基督教》出版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7    
】【】【

 

 

书名:缠绕——历史中的科学与基督教

作者:马建波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6月第一版

16  248

 

作者简介:马建波,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主要兴趣领域为科学史、科学哲学、科学技术与社会。

 

 

本书概要:近代科学脱胎于基督教文化母体之中,二者之间的恩怨纠缠是多方位的,其中既涉及伦理价值观层面的冲撞与包容,亦有世界观层面的渗透与重构,同时还包含知识体系的塑造与再生。本书立足于科学史,以生动的笔调和流畅叙事,描绘出二者在历史长河中互动的多元性与复杂性。科学与宗教之间的恩怨纠缠史,最能深刻地体现出人类思想成长变迁之大不易。

 

 

本书大致以年代为序分为6章:

第一章“雅典和耶路撒冷”的时间跨度从公元1世纪到5世纪,简要介绍基督教的兴起,希望读者能够它对理性在宗教成长中的基础性地位有一个新的认知。

第二章“中世纪的基督教与西欧文化”的时间跨度从5世纪到15世纪,着重讨论基督教在欧洲文化传承中扮演的双重角色,以及中世纪的文化概况。后者是近代科学产生的土壤。

第三章“上帝与科学革命”的时间跨度大致为15世纪至17世纪,重点问题是如何理解近代西方革命,以及基督教的上帝观在科学革命中所起的作用。另外,本章也将讨论日心说对基督教神学的挑战,以及怎样看待伽利略的悲剧命运。

第四章“危险的盟友”的时间跨度大致为17世纪晚期到18世纪。尽管人们在认识和理解自然是否有助于信仰上存在争论,这一时期在科学和宗教之间并未发生令人瞩目的冲突。甚至以自然宗教的兴盛为标志,科学与宗教之间存在一种“神圣同盟”的关系。不过,这种同盟关系充满不确定性,科学本身的进步和宗教的内在需要最终使它土崩瓦解。

第五章“进化论与《创世记》”的时间跨度为19世纪到20世纪早期。人们通常认为进化论是来自于科学的对宗教的最大挑战,但实际上基于宗教信仰的眼光,人们对进化论的看法是极其多样的,二者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冲突。笼统地说,立足于神学自由主义的立场,协调进化论与信仰之间的关系是完全可能的;但固守基督教原教旨主义(基要主义)的立场,二者之间的冲突则完全不可调和。

第六章“对未来的展望”主要讨论20世纪以来流行的将科学与宗教进行切割的分离论。无论在知识的层面,还是在社会建制的层面,科学与宗教在20世纪似乎都有明确的分界线。鉴于这样的现状以及对历史上各种论战的反思,很多人试图将二者定位为人类文化中两种独立的系统,认为它们在人类文明体系中具有完全不同的价值并承担不同的社会功能。这种看法很美好,但事实表明它不过是一种理想化的一厢情愿。在有关宇宙的起源、人在自然中的地位、人生的价值和目标等等这些基本的问题上,科学与宗教之间在当下的彼此纠缠正如过去一样紧密,而且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不会有太大的改观。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