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著作出版 >> 正文
马建波著 《科学之死:20世纪科学哲学思想简史》出版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17    
】【】【

 

书名:科学之死:20世纪科学哲学思想简史

作者:马建波

出版社: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1 (201881)

平装: 276

开本: 16

 

作者简介:马建波,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专业任教。

 

从为科学知识系对自然客观真实的反映进行辩护,到把科学知识贬低为人们主观建构的关于“自然”的神话,这两种迥然不同的科学观之间,其实仅仅只有一步之遥。本书所要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发生在20世纪西方科学哲学中的,看上去荒谬无比但却充满逻辑性和合理性的奇妙故事。本书既不力求全面介绍20世纪形形色色的科学哲学思想,也不着眼于其中某个观点深入细致地考察,而是试图清晰地勾勒出上述看上去完全对立的两种科学观之间的内在联系和逻辑线索,以期为人们把握西方思想史的脉动提供一个有趣而又富于启发性的视角。全书逻辑清晰,语言流畅,对科学史和科学哲学以及西方思想史感兴趣的人都能从中受益。

 

 

全书共分5个章节。

第一章“好人挖坑——休谟问题的来龙去脉”主要讲述休谟对因果问题的深度追问,这是20世纪科学哲学的一个逻辑起点。

    第二章“惹不起未必躲得起——逻辑经验主义的兴衰”主要讨论逻辑经验主义者为了规避休谟对因果问题的诘责而选择了“拒斥形而上学”,把知识的真理性问题转变成了知识的合理性问题,试图从方法和规范上把科学的独特性揭示出来,结果未能如愿。

    第三章“进步是一种幻觉?——历史主义及其后果”则详细介绍了与逻辑经验主义相对立的另一种科学观——历史主义。如果说逻辑经验主义讨论的科学是一种理想化的空中楼阁,历史主义则试图把他们拉回到现实之中。历史主义者从科学发展的历史中看到,科学从不遵循整齐划一的规范,科学不可能仅仅建立在逻辑和经验事实的基础之上。历史主义实际上完全摧毁了科学是沿着固定路径不断进步、不断向上攀登的这种传统科学观。

     第四章“神圣的事工还是凡俗的职业?——知识社会学视野中的科学”进一步对20世纪晚期出现的科学知识社会学的思想进行了评述。这派的代表人物把科学知识理解为与其他知识无差别的社会建构的产物,自然在科学中只有很小的(甚至不起)作用,科学实际上在功能和本性上都与巫术、神话相等同。这意味着从哲学上来说,对科学的真理性的辩护彻底失败,科学已然在哲学家的讨论中死去。

    第五章“科学大战——科学家对相对主义的反击”相当于一个补充性的附录,简要讨论了20世纪晚期,科学家们不忿于哲学家对科学的定位,奋起还击,从而引发了一场勾连甚广的文化大事件。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