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技哲学教研室 >> STS >> STS阅读 >> 正文

[图文]以学术为志业

作者:人大科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1

  

 

作者: 韦伯

译者: 钱永祥

ISBN: 9787563345267

页数: 360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4-05-01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丛书: 韦伯作品集

 

内容简介:

  本书收入韦伯最著名的两篇演讲:《学术作为一种志业》和《政治作为一种志业》。这两篇演讲,是韦伯去世不久,在战争与革命因袭下的德国“新”文化的重镇慕尼黑发表的,是20世纪思想的最重要文献。韦伯总摄他一生学术、思想、道德与政治的关怀,通过历史与社会学角度的比较分析,以及在道德价值层次上的批判反省,就学术知识与政治行动的性质、条件和限制,提出冷酷的界定和慷慨的呼吁。它们让读者沉痛地认识到近代人处境的艰难,也迫使读者用“英雄伦理”的态度,在“平实的眼前工作”中,把握住关系到人性尊严的一线希望。

 

作者简介:

  韦伯(Max Weber1864-1920)德国学者,与马克思,涂尔干齐名,并列为现代社会学的奠基者,历任柏林,弗莱堡及海德堡等大学的教授,曾主编著Archivfur Sozialwissenschaft und SozialpolitikGGrundriss der Sozilokonomik。一生著述甚多,以《宗教社会学论文集》及《经济与社会》等最为重要。

 

目录:

 

序言

增订版序

译例

《韦伯作品集》导论

第一章 韦伯小传

第二章 韦伯的政治关怀

第三章 韦伯的学术

学术与敏治

导言 价值中立与责任伦理——韦伯论学术与政治的关系

第一章 学术作为一种志业

第二章 政治作为一种志业

附录

第一章 韦伯两篇演讲发表的日期

第二章 韦伯论学者与政治家

第三章 韦伯论帝国总统

译名对照表

索引

 


课程动态

教研室动态

Copyright © 2010 Philosoph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6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