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210317]科哲前沿27讲:支菲娜—科技赋能与建成电影强国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3-18    
】【】【

 

 

2021317日,由人大科技哲学教研室、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当代科学技术哲学前沿系列讲座在人文楼600会议室如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高级编辑支菲娜博士主讲,主题为:科学赋能与建成电影强国。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王小伟副教授和艺术学院郭春宁副教授为评议人。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刘永谋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参加讲座的有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主任马建波副教授、滕菲老师和其他校内外的师生。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老师和同学们都收获良多。

支菲娜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什么叫 “下一代影院”及其建设情况。“下一代影院”具有“三高一广”、沉浸式声音等技术特征。“三高一广”分别指高亮度、高帧数、高动态和广色域。高亮度可以提供更好的3D放映质量;高帧数可以带来更清晰稳定的画面;高动态可以提供更多动态范围和画像细节,能够更好反映人在真实环境中的视觉效果;广色域能够显示更大范围的色彩数量。沉浸式声音能够部署和移动声音“对象”,在观众席中创造出虚拟真实的音频效果。“下一代影院”能够全方位提升观众在影院的观影体验,当前国内“下一代影院”建设势头正劲。

接着,支菲娜老师分析了电影评价维度和当前电影行业发展及其存在的问题。她认为,与所有艺术都不一样,电影是科技、艺术和商业的结合体,更是一个综合国力的具体表现,所以,电影评价应该是多元的。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电影行业正在经历漫长的寒冬期。我国2021年春节档上映了7部影片,其中3部是高新技术格式,总票房达78亿之巨,1.6亿人次观影,这为全球电影行业复苏带来了信心。但同时,我国电影行业也存在热钱炒作、库存不足、产能有限和外部补货受限等问题:民众对高新技术格式电影认知度不够,舆论环境不宽容;市场低速运转还将持续较长时间;底层技术的进步正在倒逼全行业升级;国际市场停滞,外部市场恢复不可预期。

之后,支菲娜老师针对当前问题提出了行业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和具体对策。近期目标是尽快调整“战时状态”,适应2021年的发展环境;中期目标是十四五规划和《文化产业促进法》的尽快制定出台,改变部分不适应行业本身和行业环境的快速更迭的发展政策;长期目标是要到2035年,实现文化强国。具体对策是实施创新驱动与科技赋能,要大力发掘当前科技的巨大优势,积极填补科技现有漏洞;促进科技为行业赋能,形成产业链全流程的领跑,继续加快推进“下一代影院”建设。

最后,支菲娜老师分享其对科技与艺术关系的思考。她认为科技与艺术都是为了让生命变得有趣。电影技术存在的意义是确保艺术家的创作意图从摄影棚或工作室到影院得到完美无损的再现,观众能够获得最大阈值的接受。影院观影存在的意义在于感受和领悟技术支撑之下的想象力。当前算法技术无处不在,唯有想象,能跑赢所有算法。

在支菲娜老师讲演之后,郭春宁老师、王小伟老师、马建波老师、滕菲老师等人分别都结合自身思考对其作了精彩评议,在支菲娜老师就学生和老师所提科技共情、舆论环境、艺术危机等话题进行回应之后,由刘永谋教授作最后总结。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人:彭家锋)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21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