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人大哲学院师生赴美参加第25届实践与职业伦理国际年会
  作者:人大科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3    
】【】【

 

 

2016218日到21日,由世界著名技术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新奥杰出教席教授卡尔·米切姆(Carl Mitcham)组织,人大哲学院张霄副教授和博士生李曈、崔树芝赴美参加了第二十五届实践与职业伦理国际年会(The Twenty-fifth Annu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Association for Practical and Professional Ethics),并做中国专场报告。此次会议由实践与职业伦理协会(Association for Practical and Professional Ethics, APPE)主办,德国西门子公司(Siemens Corporation)、德州理工大学伦理中心(Texas Tech University Ethics Center)、北普兰斯伦理研究所(Northern Plains Ethics Institute)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提供赞助,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上百名专家学者,现场气氛友好而热烈。

 

  

 

    会议中,张霄发表了题为《中国六十年来的伦理教育与研究》(Sixty Years of Ethics Education and Research in China)的演讲,介绍了中国伦理学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并以儒家三纲领八条目为基点,独创性的提出了将伦理学理论落实到实践的具体路径。李曈以《从竞争到协作:医学实践在中国》(From Competition to Cooperation: Medical Practice in China)为题,从不断变化的中西医关系切入,分析了中国医学实践的特殊历史背景,提出医学实践必须立足具体情境、以病人为中心,承担自然与社会、医生与患者之间沟通者的角色。崔树芝的演讲题目为《新儒家的科技伦理观》(New Confucian Thought on the Ethic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着重介绍了现代新儒家代表人牟宗三的科技伦理观,从一种不同于西方的视角审视科技问题,并提出了应对现实问题的新途径。最后,人大学者接受了现场中外与会人员的积极提问。由于时间所限不能详尽,讨论一直持续到会后。

  本次国际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荷兰、日本、新加坡等各国伦理学与STS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交流了实践与职业伦理的发展状况与出现的问题,涉及的内容包括:科技实践、医学伦理、伦理教育、职业守则、伦理困境等问题。人大师生在会议上就中国实践和职业伦理的发展状况,提出了独特的观点和看法,并与各国学者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学术讨论。本次交流展现了中国学者博采众长、联系实际的学术志趣,学习和借鉴了各国先进经验,加深了与外国学者的友谊,也为进一步的国际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人大科哲供稿)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