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综述]中荷哲学论坛:人类尊严与技术理性
  作者:pst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11    
】【】【

“中国人民大学——荷兰乌德勒支大学第二届

哲学论坛”会议简讯

 

 

 

201475-6日,以“人类尊严与技术理性:自我理解的可能性和挑战”为主题的中国人民大学-荷兰乌德勒支大学第二届哲学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顺利召开。该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和荷兰乌德勒支大学哲学系联合主办,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自然辩证法史专业委员会、科技与公共政策专业委员会(筹)、学术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协办,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和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本次论坛是继去年在乌特勒支大学举办的第一届哲学论坛的延续,来自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医科大学、天津市委党校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教研室主任刘永谋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刘大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姚新中教授与来自乌特勒支大学哲学和宗教研究所的马库斯教授(Marcus Duwell)分别做了简短致辞。刘大椿教授指出技术本身是为人类服务的,而现如今技术却异化了,人类成为了技术奴役的对象,故而在此背景之下讨论“人类尊严和技术理性”问题颇具有现实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和乌特勒支大学的研究合作越来越走向正规化,将来彼此也会有更多的合作可能性。姚新中教授和马库斯教授都指出了这两所知名的高校进行相互合作和交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本次论坛演讲主要分为主题演讲和一般发言两种形式。在主题演讲阶段,马库斯教授和刘大椿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跨文化视角下的人类尊严”和“科学哲学新方向与人类价值”的主题演讲,并与参会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

 

一般发言的论题十分广泛,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领域:第一,人类尊严、权利和责任与动物尊严,针对这一主题,Gerhard BosMarie Göbel、王鸿生、Jurriën Hamer、李建会、Franck Meijboom、李建军、温海明分别以“人类尊严与未来世代”、“西方视角中的责任与权利”、“四种类型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尊严感”、“人类尊严、规范秩序与文化批评”、“人类尊严与生殖技术”、“动物尊严:一般道路或走向混乱的漫长曲折道路”、“从中国文化的角度看非人类动物的尊严”、“文艺复兴时期的天才观与儒家关系性创生力意义上的人类尊严”为题做了主旨演讲;第二,技术、技术理性和技术文化,针对这一主题,魏德东,Dascha DuringHenk van GilsBert van den Brink、段伟文,王伯鲁、敬狄等分别以“从佛教的视角看科技理性与人的完善”、“技术理性?20世纪早期西方哲学与道家之间的异同”、“可见性斗争:识别与误判之间的纪实摄影”、“大数据时代纠结的控制和赋权”和“技术文化及其当代特征解析”为题做了演讲;第三,医患关系、公共健康、气候政策等,对于这个领域,Candice Cornelis、龚群、李曈和滕菲分别做了“伦理学和经验研究:以儿科实践中全外显子组测序技术为例”、“病人自治和知情同意权的实施困境”、“公共健康与社会正义”和“中国气候政策的规范基础:发展权利与发展价值”的演讲。每位发言人先做20分钟左右的陈述,然后与在座的学者进行5分钟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中外学者均表示收获颇多。

 

一天半的发言之后,76日下午,论坛组织了双边合作会议和闭幕式,总结了此次会议,并就中国人民大学与和荷兰乌德勒支大学进一步的人员交流、科研合作以及下一届在荷兰举办的论坛等进行了深入地沟通,形成了若干共识。最后,双方交换了纪念品并签署了2014年合作备忘录。

供稿:人大科哲 (文/ 赵俊海,图/ 李乐)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