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学界交流 >> 学术信息 >> 正文
科学-社会-人文论坛  Sosa、方万全 米建国  王文方六月系列演讲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7    
】【】【

 

 

时间:2011年6月10日(周五)14:30 ─ 17:4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405会议室

主持人:刘晓力 教授

第一场:14:30 ─ 16:00 

报告题目:    身体性的认知与行动中的意向

             (Embodied Cognition and Intentions in Action)

报告人:方万全   台湾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研究员

评论人:刘晓力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现代逻辑与科学哲学研究所所长


报告摘要:

对于例如钢琴家或网球高手等的流畅的技能表现,要如何做适当的理论上的了解,一直是德雷福斯与塞尔这两位哲学家之间一个长期争论的焦点。德雷福斯认为,这种技能的表现是所谓身体性认知(embodied cognition)的典型例子;而塞尔则运用了他所提出的行动理论中所谓的行动中的意向(intentions in action)”这个概念来质疑这种观点。本文试图通过指出“行动中的意向”将面临的一些问题,来说明德雷福斯把这种技能的表现视为身体性的认知,其实是有其道理的。

 

报告人简介

方万全,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研究员, 台湾大学哲学系学士、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哲学博士。曾担任行政院国科会哲学学门召集人等工作。主要研究兴趣为语言哲学、心灵哲学、戴维森的哲学

茶歇: 16:00 ─ 16:10

 

第二场:16:10 ─ 17:40

 

报告题目: 语义转换的真理论

             (Truth as a Semantic Switch

告人:米建国   台湾东吴大学哲学系专任副教授,系主任

评论人:王文方   台湾阳明大学心智哲学研究所教授

报告摘要:

报告将在综合蒯因关于真理的“去引号论”和他的语义上诉观点的基础上辩护一种“语义转换的真理论”。按照这一理论,真谓述起到一个类似语义转换器的作用。当我们打开这个转换器的时候,真谓述能有助于我们实现从使用一个句子(在第一层次上的)到提及一个句子(在第二层上的)的语义上溯;当我们关闭这个转换器的时候,真谓述就会促使我们完成从提及一个句子(第二层次上的)回到使用一个句子(第一层次上的)的语义下降(或去引号)。

报告人简介:

米建国,东吴大学哲学系专任副教授兼系主任,美国爱荷华大学哲学博士。美国APA哲学协会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知识论、语言哲学和逻辑。

中国人民大学现代逻辑与科学哲学研究所

2011年6月2日

 

 

                   二、Ernest_Sosa的演讲时间和地点

June, 7(星期二)   
Lecture at the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京师哲学讲坛):   
"The Nature and Value of Human Knowledge"

June, 8  (星期三)  
Lecture at the People's University of Beijing(人大哲学家讲坛):
"Virtue Epistemology: Knowing Full Well"

June, 9  15:00-17:00(星期四)
Lecture at the Beijing University(北大哲學講座,晚上):
"Epistemic Normativity: Knowledge and Action"
演讲地点为:北京大学四院哲学系一层会议室。

 

 

三、王文方的演讲时间和地点

定在66日周一、8日周三、13日周一、15日周三,共讲四讲,

每次时间是18:00--20:30

每周一在哲学院六层会议室,周三在二教学楼241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