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网 >> 人大科哲 >> 教学与招生 >> 本科教学 >> 正文
本科课程
  作者:人大科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3    
】【】【

 

《科学、技术与社会(STS)》
课程性质:人文通识教育大讲堂
学  分:2学分
学  时:36学时
教学团队:刘劲杨、刘晓力、刘永谋、马建波
   本课程为中国人民大学人文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课程之一,主要以科学、社会、人文的交叉视角,学习STS相关理论,结合丰富的现实案例对当代科学、技术与社会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理解科学、技术的内涵,剖析科技与伦理、经济、文化、社会的紧张与冲突,反思与展望科技发展与人类未来。
 

《科学技术哲学》
该课程为哲学院本科生必修课,由人大科哲教研室何立松副教授讲授。本课程以开放的视野讲授科学技术哲学的各主要研究方向、经典问题、重要理论。
学分:3学分
学时:48学时
教材:刘大椿著,《科学技术哲学导论》(第2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世界科学技术史》
该课程为全校选修课,由人大科哲教研室王鸿生教授讲授。全面叙述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线索。古代部分按地区叙述,包括古代埃及、巴比伦、希腊、罗马、印度、中国、阿拉伯和中世纪欧洲的文明与科技文化;现代部分按学科梳理各门自然科学和技术发展的主线索。
学分:2学分
学时:36学时
教材:王鸿生著,《世界科学技术史》(第3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复杂性研究与系统思维》
   该课程为全校选修课,由人大科哲教研室刘劲杨副教授讲授。课程将在对当代系统科学、复杂性科学思想的重要变迁进行介绍的基础上,重点讨论复杂性思想对当代社会思维传统的冲击和渗透,开阔学生视野,启发、培养学生系统思维的能力。本课程具有文理交叉性。
学分:2学分
学时:36学时
教材: 苗东升著,《系统科学精要》(第2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 2010-2017 www.pstru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216924号;京公网备110108007581